#TTQS訓練機構版指標課程

1.了解TTQS訓練品質評核表之架構、流程系統及各項指標、標準的定義,從指標計畫(Plan)、設計(Design)、執行Do)、監控/查核/回饋(Review)達到成果(Outcome)之實務運用,並於課程最後指導學員產出TTQS評核簡報之目標。

2.了解各項指標定義、到如何實踐、到經由哪些文件記錄佐證,逐步展開TTQS認知步驟,並以實務教導方式,強化對於PDDRO各構面及其連結之技巧運用。

 
2016/03/08 13:31:53
學員:邱美倫

輔導顧問:孫景棠David Sun
案例:98輔導顧問-孫景棠-1、2

心得:
孫顧問就輔導流程與方向先進行分析,發現企業尚未配合企業經營發展的考量下來規劃教育訓練。亦表示企業必須儘速進行職能分析才可有效推動企業真正需要的訓練課程。TTQS訓練課程就是要確保人才發展品質的管控流程,負責規劃訓練課程的人員,必須嫻熟TTQS多項指標精神並融會貫通,才可從各種不同面向發現職能缺口,進而規劃合適的訓練課程。經由將教育訓練工作予以落實並整合強化,才能提高人才資產,創造企業競爭力。另,指標1評核委員建議採用TOWS分析(倒SWOT),而顧問的報告書依舊採SWOT矩陣逐一說明,似乎沒有一致的標準說法。

評核委員:林國徵
案例:雲嘉南區服務中心-林國徵-評核案例分析之1、2

心得:
林委員除了書面評核之外,也會從旁觀察訓練課程實施的情況,從各項小細節了解受評單位對於辦訓的用心程度。從PDDRO面向檢核辦訓機構的整個程序並具體寫出優缺點,可讓受評單位更容易修正缺點,讓整個系統更趨完善。
從PDDRO的面向看來,最重要也最難執行的就是分析職能缺口,也就是在環境與市場變動如此快速的壓力下,要如何充分了解顧客需求進而提出適切的訓練課程是辦訓單位最重要的挑戰。一旦了解職能缺口,後續的行動規畫與檢核只要扣緊需求我相信每一場訓練課程都會有很好的滿意度。
回應

2016/03/08 13:29:00
學員:孫懿辰

作者:張正平 學習方法之探討(評核委員)
作者:郭純學 落實推行TTQS訓練品質系統是企業建立良好組織學習文化之基石

心得:
委員的文章裡詳細的說明將近20種學習方法,閱讀文章後,能以不同的角度,了解講師的不同教學方法所帶來的益處還有限制,每項詳細的分析,讓自己在課堂中遇到不同的授課方式能更投入其中,有效學習自己所不足的然後,有所進步。落實TTQS文章裡”人的品質是一切品質的根本”,簡單看來一切奠基於以人為基礎,而人才並不是天生的,閱讀後更明瞭,若依據有效的訓練品質體系,可以讓員工在適當的位置發揮適當的才能,更了解未來經營方向,讓組織更了解落實,透過專業體系提升自己的職能,人與人互相合作策略經營,堅持品質然後持續改善,應用在工作上以提升競爭力。
回應

2016/03/08 13:28:11
學員:陳曉惠

評核服務:職業訓練機構導入訓練品質系統成效追蹤研究《李中慧、張翠玲》
輔導服務:企業如何因應人才競爭的時代,建構有效的訓練系統利器《張惠玲》

心得:
全球化腳步加快、科技進步快速、以資訊為基礎、知識驅動、服務密集的經濟體系裡都脫離不了數位化、資訊化。企業如何因應人才競爭的時代提升其競爭優勢並維持高利潤,人才培訓已經成為各產業升級發展的基礎工作,「人力資源」為企業最重要資產。訓練發展是一個提供員工資訊,俾以促進員工對公司及其目標瞭解的過程, 而人力開發管理,則是為了確保人力做最大的發揮,以提高組織效率的過程。員工的教育訓練是一項長期而專業性的工作。企業善用政府資源導入 TTQS 健全員工訓練機制、重視人力培育,激發在職人員自主學習與實務訓練課程,持續的提升其職場工作職能,使企業能夠永續經營。
回應

2016/03/08 13:26:51
學員:許馨方
1.從職能基準看領導幹部應具備職能之我見 評核委員:林世安
2.顧問:任德望 TQC能作什麼?

內容:作者一開始引述了1920年代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的主張,自己工作的態度以及認知和特質,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發展以及進度,和發揮自己所謂的"領導管理"的特質。 
第一篇的作者將職能基準分為:行為指標、工作產出和對應職能內涵(不管是特定職業和中央公務機關),對於一個企業來說,各部門的職掌越清楚,越利於整個公司發展運作,並將自己的需求以及流程並列出來,我認為這對於在這公司工作的人來說(或者是訪客),是個重要依據,也能藉此拓展自己的人脈和經驗,我覺得這是很難能可貴的地方。
第二篇的部分,該顧問輔導與協助許多單位,發現主管的態度和想法很重要,因為這樣會影響整個工作環境士氣以及工作人員調配,要對體制要有所了解,才能讓員工願意為你工作以及為團隊工作,並且也是團隊領導人之一,這個角色很重要,由這兩篇可以看出,TTQS系統對於企業組織的影響程度有多大了。
回應

2016/03/08 13:25:48
學員:張育齊

第1篇文章:評核委員-謝獻章-台灣推動TTQS訓練品質之認知。
第2篇文章:輔導顧問-董峻成-TTQS應用於業務人員之關鍵績效指標。


心得:
TTQS制定之目的,最主要是為定義出專屬於台灣培訓品質績效保證系統的理論基礎,並透過強化企業政策分析,以規劃設計能建構高績效人才資本、開發管理體系之藍圖及策略。
TTQS乃運用PDDRO(P-Plan、D-Design、D-Do、R-Review、O-Outcome)訓練管理循環的概念,評核委員係以系統的、獨立的及文件化的過程,以求查證紀錄、事實陳述或其他資訊,並能夠作客觀地評估,以決定政策、程序、要求所需達成程度,強化經營品質,落實人才培訓。
藉由董峻成撰寫的「TTQS應用於業務人員之關鍵績效指標(KPI)管理」一文中,實踐TTQS中的5個構面、19個指標,檢視該公司業務人員工作情況,並提昇業務推展之效率。
該文建議,企業可以導入TTQS(訓練品質系統)來作為企業檢視管理制度的檢核工具,透過申請政府免費的3-6次(9-18小時)顧問輔導,協助企業導入TTQS制度,後續政府還提供免費的服務,遴選2位評核委員(3小時)至企業協助評核導入TTQS制度成效及建議,若評核達一定等級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還會以正式公文通知評核結果或頒發等級證書鼓勵。
回應

2016/03/08 13:25:04
學員:蔡慧侰

閱讀委員文章
1. 北區 卓清松/大專院校推廣教育中心辦訓之優缺點-依PDDRO訓練品質體系架構分析
2.雲嘉南區 粘孝堉、蘇宏文 共同發表/學校單位落實台灣訓練品質系統(TTQS) 職能分析建置職能學習指標系統之研究


心得內容:
因為在教育業工作,因此特別挑了兩篇教育業相關的文章來閱讀,果然特別有感觸。看完兩篇文章感想是,TTQS評核這很像最近我們單位剛結束的高教評鑑,有許多內容我們平時行政都有在做。第一篇提到的那些優點項目,學校為因應評鑑都有持續在運作維持這些,各教學單位皆如此,更不用說推廣中心了。至於缺點,在追蹤的部分,實務經驗告訴我,這並不容易,我們單位每年做校友流向調查,為了達標,做到老師翻臉,校友覺得被騷擾,是發生過的,也有完全失聯的情形,但我們不能作假不是嗎?很想知道能如何突破,順利做到高比率達標。第二篇是把TTQS指標套入他們系所為例子,寫一篇分析出來,感想就是評鑑報告改寫一遍。其實很想知道這兩者是否有結合的可能,以減輕行政人員為準備完美資料之負擔。
回應

2016/03/08 13:23:52
學員:謝佳瑜

評核委員 黃榮宗-觀光休閒產業導入TTQS之建議
輔導顧問 陳大成- TTQS是企業成長與永續發展的最佳基石


心得:
從兩篇文章中可知,當組織進入成長與轉型的階段,如何找到適合顧客需求的服務,進而提高經營績效,就成為企業轉型思考的關鍵,而TTQS的導入能對其有所益助,當依循TTQS的各項指標進行檢視,就能讓組織對發展願景及目標再次有個清晰的認知,目標清楚了就能對其中的成員有所調整,它能幫助認識到組織運作中,人才間職能的差異,並比對出相對應需求的訓練課程,使得人才品質得到提升,並透過評核與獎勵刺激持續進修的動力,進而達到組織持續成長的動能,所以在產業或企業中引進TTQS系統成為趨勢。
回應

2016/03/08 13:22:05
學員:陳思穎

(1)TTQS評核委員-王國揚-企業導入 TTQS 手法,提升人才競爭力
(2)TTQS輔導顧問-蕭德賓- TTQS 持續改進的組織環境

心得:
在成長、讀書、考試、工作等人生的課題中,總會聽到繼續努力、繼續加油、訂定目標、不能懈怠的等字眼,但長久以來的彈性疲乏卻容易被忽略,經閱讀後了解到訂定的目標是需要隨時修正並落實,才有機會有效的完成目標。
TTQS是一套值得深究的系統,可用於各類企業及機關的人才培訓發展,提升競爭力,在TTQS中若能有效制定PDDRO,不只能啟發思考也能促進整體運作績效,這促使我想更完整的熟悉TTQS,並培養有系統的思考及組織能力,迎向各項挑戰。
回應

2016/03/08 13:21:02
學員:陳瑞瑛


參閱TTQS官網
(1)TTQS評核委員何偉瑮(TTQS讀書筆記--價值、使命、願景與策略)
(2)TTQS輔導顧問姓名任德望(甚麼是SOP)

心得報告
看了TTQS官網上的文章後,回想老師上課時所講述的內容,再連結到目前的工作情形,發現原來TTQS中提到的價值、使命、願景與策略,雖已在我們周遭,卻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學問,值得探討學習!透過了解自己所屬單位的這些面向,有系統的條列整理,也創造出提升職能的SOP作業流程,更能明確知道組織成長的方向,設計出實踐的策略方法。SOP能使工作有效率與有所依據,這也是我們常常需要做的,初次著手工作時,需先瀏覽過相關工作流程、表單,才能事半功倍。
回應

2016/03/08 13:19:47
學員:馮嘉宜

(1)初炳瑞(評核委員) TTQS績優個案研討會企業展現要點探研
(2)廖昭昌(輔導顧問) 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推動盲點之芻議

心得:
初炳瑞評核委員受邀到台北參加TTQS個案分享研討以X獅旅行社的個案作為研習重要點分享與探討。該個案第二次評核通過獲得銀牌實屬可貴,顯示其全體努力成果。透過企業價值觀及核心競爭力,展現該公司對人才培訓重視程度,期許每位員工能具備『Lion, enriching life』的學習精神,持續秉持『卓越成長,熱情分享』的教育訓練理念,提升人力素質,並發展學習性組織,以創造公司更高的經營績效。
經由個案研討展現各行業在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推動的標竿,作為觀摩學習的榜樣,也增加該公司品牌與聲譽的知名度。
廖昭昌輔導顧問身兼評核、輔導與授課等工作,經歷多次TTQS評核與輔導,反思TTQS推動過程中五個重要的問題。此五個問題可作為每個公司推動TTQS過程中的參考。這五個問題包括了受評機構的規模與屬性有不同寬緊標準、訓練品質系統改善是實質或形式、追求績效時對訓練投資是多多益善或講求事半功倍、過度的訓練行政是否抵銷與每個評核指標獨立客觀對待或與其他項目連用系統的關連性看待。
個人認為受評機構規模與屬性應有相同標準但需在相同範圍規模與屬性進行評比,要講求實質訓練品質,訓練投資講求事半功倍之效,過度訓練的行政會抵銷,每個評核指標應獨立客觀對待,若與其他項目連用易產生混淆不清之疑。
回應
    1 2 3 4      

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 Nanhua University 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
校本部地址: 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電話: (05)2721001